這真的是一個最近很熱門的話題,

除了我身邊幾個要好的演員朋友都離開台灣跑去北京這先不說,各行各業也都有人才外流覺得大陸錢比較好賺的問題,

我在2013年拍完聽見下雨的聲音之後,

幾乎就一直接拍大陸的電影,

《先下手為強》、《別為我擔心》、《拐個男神做老公》、《陽光姊妹》等,

算是台灣新生代演員最早一批北漂的演員吧!!!

我總是比別人早,沒有前輩在前面告訴我,自以為勇敢的....

但我今天除了想分享演員的北漂生活之外,

 我想順便分享我在金融圈的經歷。 

 

287731537974484135.jpg

記得這是我決定從北京搬家回到台灣前拍的最後一張照片,

其實要下定決心離開北京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因為這是需要誠實面對自己失敗的勇氣。

 

我剛到北京的時候和一個認識了幾年的朋友合夥開了一家公司,

當時鹿晗和吳亦凡幾個當紅小生都是韓國訓練生回來中國後爆紅的,

因為以前當過訓練生的關係我有韓國經紀公司的資源,

我當時的公司就是把中國的簽約藝人導到韓國再輸送回來,

結果突然有一天政府出了限韓令,

然後我的公司就倒了,

也不只我的公司倒了,

當時所有找韓星當主角的電視劇電影全都慘賠,

只能說大陸的生意人真的很可憐,

任何生意國家就是一刀切,要你完蛋你就不可能苟活。

公司倒了想想還是回老本行當演員好了,

以演員來說我是幸運的,

總能得到賞識拿到不錯的角色,

不過當時戴立任的台獨事件影響了趙薇投資了幾億的電影完全無法上映,

損失相當慘重,圈內也因此對"台灣人"這個身分感到危機,

我當時有一個投資破億的電視劇項目希望我能出演女二的角色,但由於害怕"戴立任事件"再發生,他們很直接的向我提出了假結婚成為中國籍的提議。

當時聽到這個提議,我開始思考我有必要為了表演做到這一步嗎?

我有經濟金融學士的背景,有隨時可以當鋼琴老師的琴藝,還能講一口流利的英文,難道除了演戲我就不能做別的了嗎?

 

最後我的答案是NO!

 

我決定轉做金融,我可以專攻美元專項基金,這對我的台灣籍身分和現有的專長才是有利的。

聽起來從演員轉金融跨度有點大,

但其實我有CFA 2級PASS,

所以我很快的在資產管理公司找到了工作。

進了金融圈之後我才真正理解什麼叫社會,

以前的我從來不應酬不喝酒,

自從開始做金融,我幾乎天天應酬,

喝酒喝到回家一個人抱著馬桶邊哭邊吐,

我跟老闆提了辭職,原因是因為我不想喝酒,

可老闆回我:要你應酬是為妳好,拓展你的人脈資源還不懂珍惜。

我不做這大北京多的是想做的人,都是漂亮又懂金融的人,就這樣我換了三家公司......

中間遇到了很多事,

無數次的讓我懷疑起自己,

懷疑自己堅持的底線以及堅信的善良,

可我後來告訴我自己,我是對的,是因為這裡不是我的家,

只要回家了,我相信這個世界還是美好的。

後來,我幾乎留下了所在北京生活的東西,

只帶了一個行李箱就飛回台灣。

----------------------------------------------------------------------------------------------------

我曾經負責過文化產業專項基金,

基本上我們會跟電影公司出品公司什麼的成立一個基金,

把三到五年要拍的片需要的投資大概的收益做一個評估過後,

最後跟銀行拿錢來拍戲。

但由於影視文化產業風險極高市場因素相對不可控,

我們在提交報表的時候會將影視公司已拍完並且已回本的項目放進去,

將整體的風險成本降低,

也會將近2年內國內各男女演員的票房統計做估值,

並列入接下來投資拍攝的女/男一.女/男二.女/男三(是的沒錯定到女/男三)

當然這邊排除還是有公司自己投資捧自己公司藝人的狀況,

我這邊只針對用影視基金來拍片的公司。

跳脫開演藝圈用投資人的角度去看中國的電影市場後我突然意識到,

台灣的北漂演員有多辛苦,

可是我身邊已經有太多懷抱著夢想到北京,不甘心什麼都沒有就回家的演員朋友,

我知道要他們回台灣是需要勇氣的,就如同當初的我一樣。

看著他們我發現自己不再年輕,已經開始扮演“過來人”的角色。

 

 

張愛玲在《非走不可的彎路》中,有一段是這麼寫的。

 

母親攔住我:“那條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從那條路走過來的。”

“既然你能從那條路上走過來,我為什麼不能?”

“我不想讓你走彎路。”   

“但是我喜歡,而且我不怕。”

上路後,我發現那的確是條彎路,我碰壁,摔跟頭,有時碰得頭破血流,但我不停地走,終於走過來了。

坐下來喘息的時候,我看見一個朋友,正站在我當年的路口,

我忍不住喊:“那路走不得。”   她不信。

”我跟我母親就是從那條路上走過來的。”  

“既然你們都從那條路上走過來了,我為什麼不能?”  

“我不想讓你走同樣的彎路。”

“但是我喜歡。”

 

 

活這個字,是水字旁的,水是會動的,所以人只要活著,就一直不停的在改變。

希望這條彎路不會消磨掉你們太多的青春,

期待你們能以更美好的姿態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敬     年輕時非走不可的 那條彎路 。

 


 每次寫網誌都耗費我不少時間及腦,如果你也喜歡我的分享,按個讚轉分享給我個鼓勵,這些都是支持我繼續寫下去的最大動力喔!!!! 

 

「讚」並搶先看「韓雨潔Ginnie」Facebook 粉絲團 ~~不錯過好康抽獎活動喔!

成為我的Instagram好友吧!!!! thehappyginnie

 

 

 

 

 

 

arrow
arrow

    我是演員 韓雨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