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初入行的同學最常問我的問題就是:"要怎樣讓自己的演技進步?怎樣才能演女主角?"

對於這個問題我想先跟大家分享為什麼之於我來說,

我始終定位自己"不是個演員"的原因。 

 

图片4.png

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這一個如傳奇般存在的人,

雖然在他過世之後被爆出在電影《巴黎最後探戈》假戲真做的"強暴事件"使他名聲大壞,

但仍不可抹滅他在表演領域上的偉大貢獻。

在表演圈子中一直有一個如謎一般的"絕密的表演課"存在,

白蘭度在他去世之前,開設了名為"撒謊以謀生"(Lying for a Living)表演班,共為期10天,當時的他已78歲。

tdZp-fxczqar1002660.jpg

晚年的白蘭度

 

報名參加這堂表演課的人不乏多位知名影星,

包括因犯罪電影《角頭風雲》的表現而引起關注的西恩·潘Sean Penn

图片1.png 

西恩·潘Sean Penn

 

其一生作品感動無數心靈卻在2014年自殺離世的羅賓·威廉斯Robin McLaurin Williams

 图片2.png

羅賓·威廉斯Robin McLaurin Williams

 

因飾演《鐵達尼號》傑克一角而走紅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

 图片3.png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等。

 

白蘭度曾與他的表演老師史黛拉-阿德勒(Stella Adler)*和李-斯特拉斯伯格(Lee Strasberg)*共同討論課程內容,

白蘭度還專門為這個項目留出了5萬美元的啟動資金,以自己為主角,邀請了幾位著名的演員朋友一起參與,

然后雇佣了英國“鬼才”托尼-凱耶(Tony Kaye)做導演和九位攝影師團隊共同來錄製這次表演課的每一絲細節。

yuy5-fxczqar1002571.jpg 

英國“鬼才”托尼-凱耶(Tony Kaye)

 

好萊塢還有一些人擁有表演課程的部分剪輯帶子,可只有他的秘書麥達沃伊擁有一份完整的拷貝。 

他表示自己不願意公開的主要原因還是授權的問題

“並非所有參與的演員都簽名同意發佈這些視頻。另外現在發佈這些視頻還有什麼意義?我們沒有理由去公開。”

 

於是至今沒有任何影像流出,我們只能根據當時上課的學員口述來拼湊零星的記憶。

 

第一堂課馬龍-白蘭度戴著金色假髮、畫著藍色眼影、帶著假胸以女裝的造型開始了這10天的表演課。

學員奧莫斯Edward Olmos表示:“整堂課自始至終都是即興表演,完全沒有劇本。”

depositphotos_127269616-stock-photo-actor-edward-james-olmos.jpg 

愛德華.奧莫斯(Edward Olmos)

 

白蘭度的唯一要求就是所有人都得參與其中,即使是在場的明星也不例外,

還曾在課堂上表示:"演戲帶給我最大的好處,就是讓我負擔得起看心理醫生的診費。”

表演班也一度發生了衝突,托尼-凱耶(Tony Kaye)和其他攝影師正在拍攝三位年輕演員在台上的即興表演,Tony Kaye當時認為這些表演非常令人失望,當場就控制不住自己的導演派頭。

“太無聊了!停下來!停下來!”他對着舞台大喊大叫。

Tony Kaye的莽撞行為令白蘭度非常憤怒。

副導演馬蒂-施瓦茨(Marty Schwartz)回憶说:“白蘭度的臉上出現了一種我從來沒見過的表情,他對着Tony Kaye大喊:"我才是導演,我才有資格叫停!"

Tony Kaye試着將這個氛圍變成“值得拍攝的瞬間”,他推着攝影機繞着整個表演班轉,詢問其他人對於舞台上這一幕的看法。

當時一位名叫托尼-沃德(Tony Ward)的年輕人挺身而出,為Tony Kaye辯護。

Tony Ward是一位年輕的模特,他將這個表演課和馬戲團相提並論,這更加惹火了白蘭度。

白蘭度讓Tony Ward馬上離開,事後Tony Ward表示,反正我也沒啥事業,壓根就不在乎。

Tony KayeTony Ward一同離開,一起離開的還有很多其他學員,之后白蘭度再也沒和Tony Kaye说過話。

這次意外本來可能導致整個表演班就此分崩離析,但助導Marty Schwartz和其他攝影師都留下來了。

Edward Olmos打電話從Sanford Meisner表演學校叫來了一群年輕學員,替換了Tony Kaye帶走的那些人。

後面七天整個表演班的氣氛要平靜的多,但依然非常古怪。

白蘭度穿着一件寬鬆的袍子,把學員一個個叫到台上來,讓他們即興表演幾分鐘,然後將他們的表演貶的一文不值。

每次他看到自己不認可的表演時,就會大喊:“騙人!騙人!”

學員之一彼得-考耶特(Peter Coyote)回憶说:“你要站在世界上最偉大的演員面前表演,如果他探測到你表演中""的成分,他就會對着你大吼。”

 peter2.jpg

彼得-考耶特(Peter Coyote)

 

白蘭度甚至要求所有的學員裸體站在舞台上!!!!!

Edward Olmos说:“很多女學員都質疑這麼做的意義,當下很多人直接就離開了教室。

所有這些瘋狂的瞬間,整個表演課程的每一分鐘都被鏡頭捕捉下來。

這個表演班涵蓋白蘭度對表演的全部理解,或者说是他希望藉由這些瘋狂課程傳授的所有表演知識。

但並非所有人都享受這個過程,第一周過後,很多大明星就沒有再過來了。

當時還只有27歲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來過一次,結果被白蘭度趕了出去。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如今對此事拒絶評論,而他的發言人則否認有這回事。

只有Edward OlmosSean PennRobin Williams這幾位白蘭度的死忠粉留到了最后。

Edward Olmos還表示,白蘭度在課堂上的所有行為看起來荒誕無稽,可背後都富有深意。

白蘭度所作所為是在強調表演的一大基本原則:

那就是你要心甘情願地展現醜陋的一面,也得用於面對失敗。如果你不願意這麼做,那麼就滾出這一行。

 

在這次表演課上,白蘭度將表演與現實生活結合在一起,這點連現在的真人秀節目都做不到。

除了把無家可歸的流浪漢叫到現場,他還找來了一位在職的洛杉磯警察與學員們配合演戲。

此外在Robin Williams的即興表演環節,他還叫來了一位真正的二手車銷售人員,這還是他從North HillsFORD車經銷處“挖”來的。

奧莫斯說:“我們並不知道他是一位真正的汽車銷售,我們不知道他是誰,他來自哪裏。我們只是以為這將是另外一種獨特的即興表演。

白蘭度將這位仁兄帶上舞台,讓他向Robin Williams推銷一輛汽車。

然後他告訴Robin Williams:‘你根本不想買車。’

然後這位銷售人員就開始滔滔不絶的推銷,他的語速之快,Robin Williams幾乎一句都插不上,這位銷售員讓Robin Williams這位即興表演大師當場啞口無言。

不過這恰恰是這次練習的目的所在。

 

即使是Robin Williams這種短短時間內就可以憑藉表演征服別人的表演大師,都不得不傾聽和面對真相。即使是Robin Williams,也得被真相扇上一個耳光。

 

這就是馬龍-白蘭度試着要教給別人的東西。

---------------------------------------------------------------------------------------------------------------------------------------------

 

其實看完這個祕密表演班的零星口述之後,

我還是無法去評論"到底什麼是表演?"

我非常認同他將表演與現實結合的方法,

一旦"演"了就會完全被現實呈現的東西比較出來,

但我可能會在被要求裸體的時候表現出抗拒的態度,

這無關乎表演的定義,

更是牽扯到"你要的到底是什麼?"這個問題上,

如果你追求的是所謂表演的真諦與藝術價值,

或許在這個環節上你就能過得去,

但如果你追求的是一個幸福的家庭,

表演對你來說只是目前賺錢的一種工具,

那相信在所有同學面前脫光衣服這一關你就會選擇離開教室。

我見過無數個把表演這件事情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的人,

他們不只是熱愛表演,而是痴狂。

是不是主角還有能不能成名這些事對他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他們只在乎能不能演戲,有沒有把每個角色都做到最好。

在他們的面前我深知自己完全無法相比,

這也是我決定轉做幕後成為他們的推手的原因。

所以表演對你來說的意義是什麼?

還有對於"好的表演"就是"不要演"這件事也是許多演員終其一生在練習與探討的,

這個祕密的表演課至今沒有任何影像流出,

但卻是演員之間熱中討論的一個話題,

所以,

如果是你,

你會選擇留下還是離開?

 


 

喜歡我的文章的朋友記得在文章左上角幫我按個讚!!!這是我PO文的動力喔!!! 

 

「讚」並搶先看「韓雨潔Ginnie」Facebook 粉絲團 ~~不定時舉辦好康贈獎活動喔!

成為我的Instagram好友吧!!!! sweetyuji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表演 即興 演員 演戲
    全站熱搜

    我是演員 韓雨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